2012年4月1日

《布克》京都個人化旅遊手冊

這一次開始計畫京都旅行的時候,就決定要做一本完全自用的旅遊手冊。

根據過去的自助經驗,我常常都只是把旅遊計畫記載在最後一定會變得爛爛的紙上,把預算、交通方式、景點、住宿統統都寫下來後,這一疊紙最後會變成一疊爛爛的紙,然後回到台灣之後,每當整理房間時,我就會看著這一疊紙不知所措,丟了又很可惜,畢竟那是旅行的回憶和自己辛苦的結晶,但是,留著留著卻越來越像該去資源回收的東西.....

再加上旅程中有的沒有的收據、門票、蓋印紙、紀念小物,這一大堆零零碎碎的東西加起來,整理到最後總會有一種火大,想要全部丟垃圾桶的衝動。

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,也避免書桌淪為垃圾堆,這次出發前決定要設計一本自用小手冊,主要功能決定為旅遊日程、記帳和比價,非常簡約,因為我覺得多了反而困擾,設計上會顧忌太多,而且我也不想要帶太厚重的手冊出門。


本來已經買過Molekine Passion系列「Book」的我,一度有考慮要買「Travel」來用,但是這一本實在太重了,而且內容上比較偏向旅遊心得感想,不適合行程規劃,而後開始參考日旅板上版友分享的旅遊手冊,但我發現多數排版都不適合我簡約的要求,自己又摸索不到上手的軟體,一度想要放棄,直到MrMau版友分享的心得文出現簡約、一目了然、排版大方、配色和諧,完全符合我的想像!

後來,很感謝他願意再分享製作過程,才知道他的排版竟然是用「Office的Power Point 2010」!!從來不知道  Power Point  會這麼好用 XD

摸索幾天後,最後在一天之內把這本本子完工~~然後拜託我男友送去影印店輸出,我其實不曉得要用什麼樣的紙,我只要求千萬不要用一般影印紙,要不然到時整本書軟啪啪,一定又會變得很爛....那一切不就又回到原點了嘛....另一個要求就是我想要用環裝,不用一般的平裝,這是因為我本人很討厭書無法180度攤開的感覺,所以特別強調的。

以下是成品照!


不曉得要配什麼圖,乾脆直接用漢字當封面~


封面的塑膠片是重點!!


我拜託男友去幫我輸出的時候,一再強調我不要書最後變得爛爛的,所以要幫我選比較硬比較的紙,但沒想到影印店老闆娘幫我的手冊封面加了塑膠板!!這一招我從沒想到,但老板娘這麼做真是太棒了,因為這樣一來不管選用什麼紙手冊都不會變爛,而且我這次去京都中遇到了好幾天雨天,加了塑膠板的封面還可以順便防雨,避免雨滴滴到紙張,整本手冊質感大提昇!

這是內頁一翻開的行程規劃,我前7頁就是前7天的行程規劃。採單張單面輸出。紙質非常僵挺,還曖曖內含閃光XD 油性、水性的筆通可以寫得上去~因為這次我還帶了N3DS在身上,所以我在每天的最下方都設計了計步的格子,紀錄每天走了多少步,帶著N3DS在身上兼顧擦身和計步功能!

留白的左邊可以做什麼呢?
可以蓋紀念章!

Day 1的細部圖長這樣。

Day 3的行程,左邊一樣可以蓋章。

上面是我這次去京都最後才插入的意外行程,MT Store in Osaka~放入Google Map確保目的地所在,因為我這次完全沒有大阪的地圖帶在身上。
題外話,當天其他行程基本上都泡湯了,因為我一整天都耗在MT Store買得不亦樂乎

行程表之後是記帳表格,也是設計了一天一面,可以提醒我在哪邊花了多少錢。我把表格分成了「交通」、「飲食」、「門票」、「購物」四大項。可以記入品項和金額,是說購物那一格到最後幾天不夠寫....到最後還是侵犯了門票的地盤...


購物品項滿的不得了....再看看左邊那張MT Store購物收據好長一條啊....對了,空白的左邊也可以用來黏一些特有紀念性的東西,例如說這次讓我大撒錢的mt收據XD

接下來是一些提醒自己的資訊,包括機場和車站的平面圖。

最後是受人之託的購物清單,同時把圖和官方定價附上,避免買錯,若問不到也可以直接把本子拿出來給店員看,買到的價格可以直接記在這面上,就不會與自己的購物混在一起。


附上 PDF電子檔 


1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真的很喜歡您自製的旅遊書,因為也是要去京阪,不知道能不能跟您索取PPT檔呢,不好意思,我的信箱是lovefay0000@hotmail.com, 先謝謝您~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:可以跟你索取這精美的ppt嗎??真的做的太棒了!我的信箱:air795@yahoo.com.tw 謝謝妳!^^*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:不好意思,我也可以跟您索取ppt檔案參考嗎?打算過年期間去京都,現在有時間就來做功課,剛好看到您的分享,不知是否可以借我參考呢?謝謝您~~^^,若可以請您寄到我的信箱:solin588061375@yahoo.com.tw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因為目前沒有時間整理,我暫時沒有要分享原檔,不好意思:D

      刪除
  4. 不好意思,我是樓上,我後來有看到您有分享pdf供大家下載,想再請問一下,這不是用excel也可以做到嗎?ppt也可以做到喔??這我就不知道了,我蠻想看一下ppt是怎麼做的,請問可以寄給我參考嗎?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我的pdf檔是由ppt檔轉過去了,以防格式跑掉,方面輸出。這個表格一開始就是由Powerpoint 2010做的,非常推薦用2010年版的PowerPoint來做,內建的表格設定很好用,配色也都是用內建的,建議你可以自己試試看,找出適合自己的板型。你也可以參考ptt日旅版上的Mrmau版友作法,他當初有釋出空白檔。

      刪除
  5. 您好:可以跟你索取這精美的ppt嗎??真的做的太棒了!我的信箱:geo0719@gmail.com 謝謝妳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好
    不好意思可以麻煩您寄給我參考嗎
    謝謝
    chi321107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您好
    不好意思可以麻煩您寄給我參考嗎
    謝謝
    elda0824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您好!
    不好意思,也可以麻煩您寄給我參考嗎?
    日旅版的空白檔已經停止分享了 orz
    meowcat.liao@gmail.com
    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您好~因為空白版已經停止分享了,方便寄給我ppt檔嗎
    如果是空白版也可以,想看一下格式!
    momosweetbear@hotmail.com~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您好,
    日旅版的空白檔方便寄給我ppt檔嗎,想參考格式!
    mich197945@yahoo.com.tw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